我很喜歡觀察人的小細節,因為細節的堆疊完整了一個人。
但是我幾乎不曾注意過自己生活中的細節,所以偶爾發現自己有一個已經行之有年的習慣時,都會感到有些新奇。
 
例如起床焦慮,我總是會害怕在需要工作或是赴約的清晨睡過頭,所以會下意識設三個鬧鐘,一方面是擔心自己在貪睡時不小心按掉鬧鐘沒醒來,一方面純粹是用以撫慰自己的焦慮感。
 
但當有一天我突然發現,自己總是在第二個鬧鐘響之前就醒來,後面兩個鬧鐘根本是多設的,而且屢試不爽,甚至是在第一個鬧鐘響起之前就會自動嚇醒。
至此我便開始挑戰自己的焦慮感,直至今日我只需要設一個鬧鐘,也不用害怕會有鬧鐘叫不醒而遲到的窘境。
 
還有我常在睡眠不足的時候控制不住自己的食慾,即便腦子裏知道自己根本吃不了那麼多東西,仍舊無法阻止自己大肆購買食物並一口氣吃光的惡行。
這也是我一直以來體重上漲的原因之一,在大學時期我常失眠到天亮,五六點的清晨到剛甦醒的街上去買大量的早餐,舉凡小籠包、蛋餅、飯糰或是麵線羹,通常我會帶回好幾個普通人才吃得完的分量,一口氣吃完之後倒頭呼呼大睡,醒來之後常會胃食道逆流,或是肚子痛到一直跑廁所。
 
直到回台灣開始工作之後我才驚覺,每次暴食的原因都是身體感到疲憊,但因故不能入眠所帶來的負面影響,所以現在我幾乎不吃早餐,通常
是直接省略到中午才吃午餐,或是乾脆睡到中餐時間再起床。說也奇怪,省略早餐到中午再吃並不會讓我吃下更多食物,維持習慣更容易於少吃一點早餐這件事。
 
最後一點不算是小細節,反倒像是生活的儀式感。每天早上醒來,除了盥洗之外第一件做的事常常是沖咖啡,我喜歡手沖咖啡,無論自己磨豆還是買濾掛式都好,因為我享受專注地拿著手沖壺,將熱水注入咖啡粉的過程。
 
磨碎的咖啡粉之間有空氣,所以會衝出些許泡泡,看著水滿到一定的高度之後開始悶蒸產生了水蒸氣,豆子的香氣隨著蒸氣撲鼻而來,整個沖泡的過程象徵著一天的開啟,讓我能心平氣和地迎接新的一天到來。
 
至於觀察他人的小細節,那可好玩了,不過因為涉及他人的隱私,所以我決定保留在心裡。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K 的頭像
    K

    KG writing

    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